奏响“一起向未来”的蒙电乐章——内蒙古电力集团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保电侧记

  • 2022-04-20 11:01
  • 来源: 新华网

  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是我国“西电东送”工程的重要战略节点。内蒙古电力集团坚决扛起保电使命担当,以“主网保东送,地区保平安”为目标,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保电任务,为奥林匹克盛会的胜利举办贡献内蒙古力量。

  践行“责任蒙电”担当,落实保电任务不打折扣

  农历大年初四,恰逢立春,当晚,东送第一通道500千伏丰万线线路山区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内蒙古电力集团多个现场保电巡视小组手持红外测温仪、强光手电等工器具翻山越岭对线路每一基铁塔开展夜巡。他们要在夜间的巡视中确保在几百公里外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期间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安全可靠运行。

  为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保电工作万无一失,内蒙古电力集团践行国企责任,扎实开展电网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明确16项重点工作,提出5项工作要求,编制9个专项方案,分3个阶段统筹安排公司系统电力安全保障工作。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网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机组运行管理,保证电网“全接线、全方式”运行。保电期间全网发电最大出力3870万千瓦,地区供电负荷最大2609万千瓦,单日供电量最大5.94亿千瓦时,重点保证“西电东送”电源支撑,保障东送华北电力可靠供应。

  保电期间,内蒙古电力集团党员干部职工奋勇争先、迎难而上。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突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党员突击队模范先锋,主动请缨就地封闭留守保电现场,内蒙古电力调控公司调度人员24小时封闭值班。在历时33天的保电工作中,内蒙古电力集团出动保电人员11万余人次、生产车辆2.3万余台次、1.8万名应急抢修人员全面做好冬奥保电及各项保供电工作,在保电重任与疫情考验面前从容不迫、底气十足。

  发挥“绿色蒙电”作用,北疆“绿电”添彩绿色奥运

  2月20日晚,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绚丽多彩的“中国结”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腾空而起。内蒙古电力调控公司的杭晨辉正密切注视着大屏幕新能源并网情况及“东送”电力负荷......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绿色办奥”的理念贯穿始终,其中100%清洁能源“绿电”供应成为本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一大亮点,为世界呈现我国“碳中和、碳达峰”的决心。

  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风能、光伏发电潜力巨大。近年来内蒙古电力集团深挖清洁能源富集潜力,坚持国家“碳中和、碳达峰”内在要求,积极落实自治区“两率先”“两超过”目标,不断加快电网绿色发展。目前,内蒙古电网风电装机2033万千瓦、占比25.7%,太阳能装机1064万千瓦、占比13.4%,电网新能源装机占比近40%,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网内新能源发电量71.3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量53.1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18.2亿千瓦时,等效节约标煤242.4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534.7万吨,为“绿色奥运”贡献蒙电力量。

  据悉,2022年内蒙古电网不断提高新能源消纳比例,推动抽水蓄能、光伏领跑基地并网、“源网荷储”新型储能项目并网等重点工程建设,年内新能源将投产1410万千瓦,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新能源示范项目、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分散式新能源项目等接网工程正紧锣密鼓推进。高质量制定新能源消纳工作方案,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的电力供应基地,自1993年第一条外送华北500千伏输电线路投运以来自治区电力外送能力持续增强,外送电力连续17年全国第一。未来,随着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将会有更多的清洁能源并入网内输送到更远的地方。

  擦亮“数字蒙电”品牌,科技赋能畅通能源动脉

  本次为冬奥会、冬残奥会保电,内蒙古电力集团以“立体指挥、专业协同、团队合作”保电工作机制,运用远程通信、无人机和直升机巡检、输电线路在线监测、智能巡检机器人、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掌握保电信息。精准部署人员、车辆、物资等保障资源,实现设备运行状态和运行环境的多维度、远程化、数字化巡视与控制,降低人员现场作业强度和作业安全风险,全面提升电网设备运维管理质效。

  近年来,内蒙古电力集团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提出了建设“数字蒙电”战略目标,并按照向数字化企业、智能化电网转型发展要求,构建以生产精益化管理体系和设备智能化运检体系为核心的全新生产管理体系,推进生产精益管理数字化转型、智能运检技术数字化转型。

  构建“开放蒙电”格局,聚合优势汇集发展动力

  内蒙古电力集团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供电安全保障作为重要使命任务,积极探索“开放蒙电”新模式。内蒙古电力集团积极同“双一流”高校开展广泛合作,完成的“复杂电网自律-协同自动电压控制关键技术、系统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系统投运以来,网内电压质量稳步提升,电压安全水平显著提高,系统线损率有效降低,供电可靠性得到更大保障,新能源接纳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内蒙古电力集团加强同各专业领域的战略合作,发挥政企、警企联动机制,强化电力设施安全保护,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与联动。加强与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能源局安排部署冬奥会安全保卫工作,推进“一站一警”工作机制。在保电前夕,强化同华北网调的交流合作,开展“华北电网冬奥保障‘三道防线’应急演练”提升全网的应急管理水平。同时与自治区应急厅、气象局建立保电工作联系,建立灾害天气同步推送预警机制,第一时间掌握灾情预测预报和天气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有效举措保障设备安全。在保电期间,三次较大的寒潮天气均未对所辖输变电设备造成不利影响,保障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东送供电安全。

  近些年来,内蒙古电力集团凝聚开放合力,加快构建“开放蒙电”发展新格局,电网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巩固拓展电网“北送南供东联”格局,为自治区提升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水平,持续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服务和融入国内大循环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王云龙 冯梅芳 田真华 刘子龙)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0112857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