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实现装车少人无人建设关键性技术突破-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信息发布 > 正文
2024 04/11 09:04:08
来源:神东煤炭

神东实现装车少人无人建设关键性技术突破

字体:

  截至4月8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洗选中心石圪台选煤厂和大柳塔选煤厂智能装车系统累计完成智能装车1331列,实现了无人少人干预,达到集团智能无人装车建设相关要求,实现了装车系统安全高效、少人无人建设关键性的技术突破。

图为:满载“神东煤”的列车缓缓驶出神东矿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加快推进煤炭装车站“无人装车”智能化建设要求,神东针对目前装车站现状,统筹规划、因站施策、分批推进,全面开展“无人装车系统”建设,积极构建“无固定人员+远程巡视”装车模式。洗选中心结合实际情况,组建技术攻关小组,对无人装车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同时深度挖掘历史数据价值,系统梳理制约“无人装车”存在的问题,重点研究火车行进过程中溜槽防碰撞的控制算法、装杂皮车过程中溜槽高度自动调整算法和定量仓体积检测数据校正算法,逐步建立“无人装车”建设技术体系。

  神东洗选中心主任介绍:“‘无人装车’就是要以务实管用为根本出发点,逐渐从少干预到无人干预转变,彻底将装车员从操作台解放出来,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持续探索优化,坚决完成集团智能无人装车建设任务。”(窦红庆 王安佳)

【纠错】 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