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3年前进超30位,“包头速度”是怎样炼成的?-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2 09:32:20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3年前进超30位,“包头速度”是怎样炼成的?

字体: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2日电 题:3年前进超30位,“包头速度”是怎样炼成的?

  记者刘伟、张洪河、安路蒙

  地区生产总值4263.9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3.4%,连续40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规上(限上)企业首次突破2000户,新增单位数量创历史最好水平……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近日出炉的成绩单,2023年经济总量在全国百强城市中再升10位左右,实现连续3年前进超30位。

  近日,记者在包头经济建设一线走访发现,这座老工业城市正奋起直追,“重振包头雄风,回到历史最好水平”的标语到处可见,钢铁等传统产业积极转型求变,稀土产业抢抓“两个稀土基地”建设机遇提速疾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异军突起。正是这些代表性行业支撑着全市经济总量持续跃升,跑出了“包头速度”。

转型求变,“钢老大”焕发新活力

  机械手臂在空中有序地舞动着,切边剪裁、质量检查、张贴标签……走进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包钢集团”)的稀土钢冷轧板材厂,偌大的厂房内几乎见不到人,但所有设备都在按部就班地工作,一个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工厂映入眼帘。

  “听不到人声鼎沸、看不见火花四溅,钢铁产业已不再是脑海中的传统模样。”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董事长,在包钢集团的30多年间,孟繁英见证了包头市钢铁行业的飞速发展和转型阵痛。

  包钢是新中国最早建设的钢铁工业基地之一,包头市因钢而兴,“草原钢城”便是因此得名。很长一段时期,包头都是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但进入21世纪后陷入转型困局,经济总量先后被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反超,甚至掉出全国百强城市的行列,包钢集团也一度连年亏损。

  危中有机,自治区、包头市相继出台支持包钢集团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工作方案,全力支持包钢脱困发展。促改革、精管理、提技术……包钢集团自身也全面转型求变,很快实现扭亏为盈。

  近几年,包钢集团又借助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机遇,找到了转型发展的新风口。“我们抢抓机遇,立足本地及周边市场,全面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区域策略,产生了非常不错的效果。”孟繁英介绍,2023年包钢集团经营业绩逆势增长,新能源、现代装备等用钢销量同比增加15%以上,风电钢产销量首次突破百万吨;全年预计完成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10%,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

工人在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吊装散热器护罩。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与此同时,包头市加快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一批传统行业企业焕发了新活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数构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自主研发国产化大型装备实现新突破,2023年国内首台套300吨级国产化矿用自卸卡车下线交付,打破进口矿用车技术和价格的双重垄断……

  越是传统产业,越要逆势突围。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包头这座老工业基地不断迸发“存量新优势”。

借势而进,稀土产业重塑新版图

  中重稀土金属产品试制成功,全球最大稀土绿色冶炼项目开工建设,全国首家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运行,全国性稀土产品交易中心初具规模,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建设全面启动,36家电机企业前来实地考察……记者走访发现,过去一年包头稀土产业取得众多可喜成效。

  2023年10月,《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重磅发布,提出“加强稀土等战略资源开发利用”,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将包头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

  重大机遇之下,包头锚定“两个稀土基地”建设目标,重塑稀土产业版图,加快推动稀土由“世界级储量”向“世界级产业”迈进。

  白云鄂博矿区与可可(包头)稀土永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年产6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项目,从签约到生产,仅用86天。“该项目是白云鄂博矿区启动‘两个稀土基地’建设以来,全力实施的第一个稀土深加工项目。”白云鄂博矿区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于欢说。

  包头中车电机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项目风机电机组装车间(资料图片)。新华网 发

  在包头稀土高新区,集聚着100多家稀土企业。新春伊始,这些企业已经开始争相竞逐、全力奔跑。走进包头中车电机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组装一台台白色圆形底座,这是把风能转化为电能的核心部件——永磁发电机。“半直驱永磁发电机相较于直驱发电机,原材料使用减少了近3/4,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产品不仅实现了轻量化,运输和吊装也更加方便。”企业总经理蔡敏说。

  包头市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展示柜里,摆满了各种长方形、正方形和圆形磁铁。“这些磁铁中含有稀土元素,比同类磁铁的磁力更强,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3C产品中。”该公司副总经理范立忠说,眼下车间正加速生产,产品下线后将发往多个国家。

大地熊(包头)永磁科技有限公司新材料项目钕铁硼永磁磁材生产车间(资料图片)。新华网 发

  全链发展、百花齐放的稀土产业新局面,正在这里加快形成。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强表示,围绕‘两个稀土基地’建设目标,稀土高新区打造稀土产业创新、人才和服务三个高地,进一步打通上、中、下游产业链,提升稀土新材料和终端应用产品的产值比例,集聚成势培育稀土产业新动能。

  数据显示,2023年包头市稀土产业产值突破800亿元,增加值较上年增长21%。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在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中,包头市持续催生经济新增量。

  异军突起,新能源挑起新大梁

这是包头一家晶硅光伏材料生产企业的单晶硅棒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去年5月,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授予包头市“世界绿色硅都”称号。外界突然发现,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正成为包头市的一张新名片。

  寒冬腊月,在弘元新材料(包头)年产16吉瓦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落地包头4年多,我们从一期扩建到五期,涵盖拉晶、切片、电池片等环节,生产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念淮说。

  这家公司的蝶变,是包头市晶硅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包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永明介绍,借助新能源大发展的机遇,包头市依托自身优势,瞄准晶硅光伏产业,全力以赴开辟产业新赛道。

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单晶片生产线(资料图片)。新华网 发

  从2016年第一家光伏企业落地包头,短短数年,包头已聚集了40多家晶硅光伏企业,聚合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及配套齐全的供应链,成为全国多晶硅和单晶硅产能最大的城市。2023年,全市晶硅光伏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增加值较上年增长59.3%,成为传统支柱行业钢铁之外,第二个超千亿元产业。

  风电装备、碳纤维及高分子材料、氢能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快速发展。“包头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战略,注重在已有产业基础上、挖掘现有资源开辟新赛道。”包头市市长张锐说。

明阳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叶片生产车间(资料图片)。新华网 发

  在包头市明阳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几十支100多米长的风机叶片一字排开,蔚为壮观。“包头不仅靠近新能源市场,还有完备的装备制造基础,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得天独厚。”明阳集团北方产业中心主任谢尧表示,包头有望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在包头市中远防务材料有限公司,一卷卷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看似普通的塑料薄膜,却能做成坚硬无比的防弹装备;在内蒙古光威碳纤有限公司,一束几毫米粗的碳纤维抗拉强度相当于拖车绳……这样小而美的创新产品,正在包头雨后春笋般涌现。

  2023年,包头市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161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8户,荣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开辟新赛道,务实又超前。在未来产业的培育探索中,包头市接连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包头速度’的炼成并非偶然。”内蒙古自治区常委、包头市委书记丁绣峰表示,近几年包头树立雄心壮志,力争重回历史最高水平,通过抢抓发展机遇、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在优化存量、壮大增量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跑出了经济加速度,努力走出一条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海报:李倩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