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家庭医生让居民健康更有“医”靠-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信息发布 > 正文
2023 11/14 09:38:59
来源:准格尔旗委宣传部

准格尔旗:家庭医生让居民健康更有“医”靠

字体:

一名医生,一个背包,便是一个医院。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千千万万的家庭医生背起“行走的医院”奔赴在各个村社、社区,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了基层百姓家中。

一大早,准格尔旗沙圪堵镇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便背着黑色背包,来到了居民贺付仁家中。贺付仁老两口均已年过七旬,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国艳玲是他们的家庭医生,自打签约以来,她便经常上门,为老人们提供健康服务。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配备的检测设备科技感十足,不大的黑色背包里,涵盖了B超、心电图、血压等基础体检设备,可以实现24项血液检测、11项尿液检测等多项常规检测,让老人们坐在家中便能接受到全方位的检查。

家庭医生正在使用先进的设备为居民测量血压。

沙圪堵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处基层乡镇,管辖9个行政村,6个村卫生室,为2.7万余名基层百姓提供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其中包括大量60周岁以上的慢性病重点监测人群。

虽然近年来通过家庭签约服务,不少老年人的病情得到有效的监测,但苦于缺乏相应的设备,即使上门,也无法给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今年以来,随着“行走的医院”数字化村卫生室援助项目的落地,准格尔旗第一时间为全旗各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了“行走的医院”全科助诊包,为像国艳玲这样的家庭医生穿上了科技铁鞋,真正将“医院”搬到了基层百姓家中,打通了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是公共卫生服务的前哨,是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首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准格尔旗通过一个个“行走的医院”小背包,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了最基层。截至目前,准格尔旗13个乡镇卫生院已配备112个全科医生助诊包。并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的100多名专家团队建立为期三年的免费门诊关系,每日有上百个专家远程义诊的号源,让基层百姓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一流的医疗专家服务。(王丽曼)

【纠错】 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