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准能集团“健康监测仪”提升水土保持治理能力-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信息发布 > 正文
2023 07/27 20:08:35
来源:国能准能集团

国能准能集团“健康监测仪”提升水土保持治理能力

字体:

  截至7月18日,国能准能集团在黑岱沟露天煤矿和哈尔乌素露天煤矿排土场部分坡面上安装的径流泥沙自动监测系统已运行两个月,设备运行稳定、数据监测准确及时。该系统可直观地展现出矿山水土流失量、植被生态恢复效果、矿区生态治理效果,对矿区生态环境保护、水土流失防护具有重要意义。

  该系统包含径流小区泥沙自动监测设备、太阳能供电系统、管理云平台等,能够有效实现监测区域径流量及含沙量的长期自动测量,具有测量范围广、测量精度高等特点,以及径流量和输沙量自动计算等功能,可帮助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坡面水土流失情况,合理开展矿区内排土场的截排水、植被修复等工作,有效预防水土流失。该系统中的太阳能供电系统在保证设备用电的同时,还能储存设备近一周的用电量,实现系统稳定运行。

  此外,黑岱沟露天煤矿径流泥沙自动监测系统还设置了全自动气象站,能够实时监测雨量、风速、风向、温度、湿度等数据。下一步,准能集团将在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建设全自动气象站,同时将两矿全自动气象站的监测项目由目前的7项增加到12项,将土壤水文、土壤温度、土壤水分等纳入监测范围,为公司水土保持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不断提升水土保持治理能力。(秦楚燕)

【纠错】 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