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保护如何让民间文艺焕发新活力?

  • 2023-06-02 08:51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4月23日在杭州市召开的2022年度十大著作权人发布会上,兴安盟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被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评为“2022年度十大著作权人”。

  这是内蒙古民间文艺通过版权保护实现创造性转化的又一亮点成果。

  皮雕画、蒙绣、剪纸、马鞍、沙画……内蒙古的民间文艺源远流长、内容丰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族团结的重要桥梁。随着现代化浪潮的迅猛发展,民间文艺的保护、传承、发展变得日趋重要。

  如何更好地让内蒙古民间文艺作品“传下去”“活起来”“走出去”?

  版权是公认的对民间文艺进行保护的有效途径。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保护好、传承好这些宝贵的文化符号,进一步增强民间艺术的传播力、吸引力、生命力,已然成为重要课题,而保护好、运用好版权是关键。

  一直以来,中宣部高度重视民间文艺的版权保护工作,先后选定内蒙古、江苏、四川、贵州4个省区,开展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在2022国际版权论坛开幕式上,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启动。

  以版权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版权局坚持试点引路原则,立足有效解决民间文艺版权保护的难点、痛点问题,从登记确权保护、健全完善机制、搭建转化平台、探索立法保护等方面积极探索,切实服务全区民间文艺事业发展,激发了作者和广大群众通过版权保护实现文艺创新价值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了摸清民间文艺底数,自治区版权局先后深入盟市、院校、群团、科研院所,经过全面的调研摸底和盘点梳理,进一步厘清了内蒙古民间文艺艺术门类,为健全完善版权维权保护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并为不断加强创意作品的高效转化运用提供了保障。

  为扎实推进版权作品登记工作,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自治区版权局在12个盟市设立了“民间文艺版权服务工作站”,为民间文艺创作者等社会各方面提供免费版权登记服务。同时,以自治区文联、内蒙古数字文化音像出版社为归口登记服务单位,先后设立“民间文艺版权服务工作站”“视听作品版权服务工作站”,开展音乐、视听、民间故事等作品的专题登记保护,截至目前已登记3400余件作品。

  自治区版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民间文艺作品的作品登记,保护了众多创作者的合法权益,以版权赋能民间文艺作品,才能让民间文艺作品更好地传下去、活起来、走出去,为传统文化添加时代活力。”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鼓励创新。版权登记在保护创作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更有效激活了民间文艺及其衍生产品的文化价值、商业价值、传播价值。

  “2018年,我们做了版权登记,当我拿到证书看见上面著作权人那里写着我的名字,感到我的创作受到了国家的保护,受到尊重,我就特别自豪。”“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白晶莹说。据统计,仅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的刺绣花纹登记作品,就衍生开发出十余个品类文创产品,创造利润220余万元。

  《著作权法》的保障和激励作用,促进了民间文艺作品的传承与发展,自治区版权局从建立完善保护机制着手,建立民间文艺版权保护工作机制、民间文艺维权调解机制,构建起了全链条保护体系。

  一项项利好政策和机制的建立和出台,让内蒙古珍贵的民间文艺焕发出新的活力,也吸引了世界目光。

  2022“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内蒙古!”网络国际传播活动中,外国网红博主打卡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赵大剪文化大院,并对剪纸艺术赞不绝口。对于版权保护,赵大剪说:“我认为对剪纸作品进行版权登记保护十分必要,能让更多的人认可我的原创作品,提升作品附加值,激发非遗传承人的保护创作热情。”

  为了让内蒙古民间文艺更好地“走出去”,探索出一条适用于民间文艺立法保护的科学道路,自治区版权局围绕促进民间文艺作品版权有效运用和价值转化,积极采取了多项举措。

  通过搭建平台,促进作品创新转化,支持内蒙古数字文化音像出版社探索推出数字文创平台业务,尝试将文化创意、视听作品和版权交易相互融合,进一步丰富视听数字版权资产交易模式。音像社依托数字版权平台战略联盟发布的呼麦版《梁祝》《茉莉花》《送别》3首数字音乐藏品,每首限量发售1000件,短短数小时即销售一空,每首歌平均售卖1.6万元。

  邀请区内外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从民间文艺版权保护法律困境及探寻路径、著作权纠纷处理、著作权审判案例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和立法探索,着力破解民间文艺作品维权难题。

  以作品登记,破解难题。内蒙古数字文化音像出版社对2100多个具有典型性和转化价值的作品进行了登记,有效推动了作品的创造性转化。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年4月底,音视听版权交易额已达580余万元。(记者 马芳)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3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