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与敦煌壁画媲美的阿尔寨石窟壁画艺术

  • 2023-05-30 08:5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阿尔寨石窟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海拔高度为1400米,石窟壁画面积1000余平方米,时代为西夏、元代、明时期。阿尔寨石窟壁画内容丰富、色彩艳丽、独具特色,被誉为“草原敦煌”。

  我国著名石窟寺考古学家、敦煌研究院原院长段文杰先生指出:“内蒙古阿尔寨石窟壁画的用色,与敦煌莫高窟西夏壁画具有同样的风格,都采用大量的石绿色打底,这与大西北地区石窟寺‘壁画绿’很相似,体现了我国各地区石窟寺艺术的广泛交流。”

  在阿尔寨石窟壁画中,还采用了藏族传统的绘画手法,运用绿、黑、白、红等诸色矿物质颜料绘制壁画,具有色调浓烈,线条奔放的特色。

  在阿尔寨石窟第33号窟,绘有一幅明代山水人物壁画《渡河图》。壁画中,汉式的水墨山水画与蒙古族人物画共绘一图,体现了大家共同渡河的浩大场景。这幅山水人物壁画运用了水墨薄彩的表现艺术,周围绘有树木、兰、竹、花、鸟以及兔、鹿等动物。有关文物专家认为,这幅壁画是汉蒙民族艺术长期交流交往交融的艺术瑰宝。

  在阿尔寨石窟壁画中,绘有许多写实性的艺术画面。在第31号窟的元代壁画《蒙古包与汉式殿堂图》中,绘有两顶白色的蒙古包、一座砖瓦构造的汉式殿堂,反映了元代北方地区多种建筑共存的情况,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多元建筑文化。

  在阿尔寨石窟中,有一幅元代壁画《双人舞蹈图》,只见图中舞者双臂舒展,右腿弯曲、左腿有力旋转,看上去有着很强烈的节奏感。这幅壁画是鄂尔多斯地区舞蹈的历史记录。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曾经根据阿尔寨石窟壁画的舞蹈图,编创了大型舞蹈《梦幻阿尔寨》,多次获得全区表演艺术奖。

  在阿尔寨石窟中,还有多幅草原自然风情的壁画。第31号窟有几幅壁画采用横隔式分格法,将宽广的草原自然风光以宽银幕方式般,从上至下一一展现,题材内容各异,有的是草原、祥云,有的是寺庙、宫苑,有的是远山近水、瑞禽灵兽,堪称草原风情画集锦。

  阿尔寨石窟是中华文明的艺术宝库,保护好阿尔寨石窟,对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制定了《石窟寺保护规划》,要求内蒙古要以阿尔寨石窟保护研究为重点,开展石窟寺壁画数字化,做到边保护、边研究,边数字化、边出成果。同时还要求内蒙古文物学会设立石窟寺保护专家咨询机制,对全区石窟寺保护的重大项目等提供专业咨询。(王大方)

  (作者系内蒙古文物学会副会长)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65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