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主旋律” 内蒙古流行音乐火出圈

  • 2023-04-16 08:39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今天通过笔试和面试,我终于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我会继续奋斗,为了实现梦想乘风破浪。”近日,2022年毕业的内蒙古籍大学生徐嘉宁,在找到心仪的工作后,用短视频分享自己的喜悦心情,背景音乐使用的是内蒙古音乐人梦然创作的《是你》。

  从小小少年立下铮铮誓言,到朝气蓬勃踏入高等校园,再到学业有成奔赴山河,近年来,内蒙古流行音乐中涌现出了多首饱含拼搏奋斗、勇往直前等正能量的主旋律作品,以青春活力的歌声、励志向上的主题引起广泛共鸣。

  “我们一同追着心中的梦想,我们试着把太阳放在手掌……是你,是你,身后的青春都是你,绘成了我的山川流溪……”歌曲《是你》传递了一种感恩之情,激发了一股奋斗力量,也触动了众多网友的内心,在分享喜悦、感叹过往等重要时刻分享的短视频里,大家纷纷选用这首歌当作背景音乐。4月11日,记者通过抖音平台了解到,有2212.2万人使用《是你(剪辑版)》创作短视频,《是你》还入围2022抖音十大热点歌曲,位列第七名。

  在此之前,这位1989年出生于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的唱作才女,就因一首《少年》而火遍全国。2022年,由人民日报社、辽宁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同制作的《少年(建党百年版)》获得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歌曲类优秀作品奖。

  近年来,内蒙古音乐家协会通过“放歌新时代”等系列歌曲征集、展播、推荐活动,不断挖掘新人推出新作。2022年底,自治区文联和内蒙古音乐家协会秉持时代主旋律为先,坚持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群众性相统一原则,结合社会传播度,经专家层层筛选、会议研讨、多轮投票,评选《是你》《画你》《上海产的半导体》《人民至上》《一生跟你走》《最美最美的中国》《月光如水》《金色摇篮》《天上的云朵》《黄河从草原流过》10首歌曲为2022年度最受欢迎十大内蒙古原创歌曲。

  满溢着爱党、爱国、奋斗、梦想等情感的原创歌曲,成为内蒙古流行音乐的时代音符,也代表着新时代内蒙古音乐人积极向上的态度。

  从“听音乐”到“看音乐”,短视频已经成为音乐传播的重要载体,内蒙古音乐人腾格尔、乌兰图雅、呼斯楞、梦然、阿云嘎、苏尔格、哈琳、呼麦小黑等纷纷入驻短视频平台,创作音乐短视频,线上进行直播表演,并与网友交流互动。据2022年内蒙古流行音乐发展报告显示,去年11月20日,腾格尔抖音线上音乐会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260万+,直播点赞数达到1116万+,总播放量超过两个亿。

  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常慧渊说:“近年来,内蒙古原创歌曲中有资深作家的作品,也有活跃在网络上的年轻音乐人的作品。很多作品年轻化有活力,在网络上非常受欢迎,活跃度很高,这说明主旋律的作品依然可以很年轻化、流行化,这样的作品才能传得开、留得住,能让大家都愿意去传唱。”(记者 马芳)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527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