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公布2022年度重要考古发现

  • 2023-03-25 07:5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4日电(记者哈丽娜)24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召开内蒙古2022年重要考古新发现推介会,公布了2022年度内蒙古重要考古发现。

  这些重要考古发现包括红山文化时期彩陶坡遗址,内蒙古中南部已知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史前时期石城遗址——后城咀石城遗址,中国阴山以北、戈壁以南草原地区发现的第一处匈奴墓群——吉呼郎图匈奴墓群,北魏王朝大型祭祀建筑遗址——坝顶遗址,辽上京遗址皇城内南向大型建筑基址,出土遗物较多的通辽市开鲁县恒源牧场辽墓等。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金松表示,内蒙古地区文物古迹众多、地下埋藏文物丰富,文化积淀深厚,考古工作在紧密围绕基本建设开展抢救性考古、保障经济建设有序开展、守护文明家园的同时,积极开展以科学研究为目的的主动性考古研究工作。2022年,全区考古工作者克服疫情迎难而上,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在考古发掘一线,全年共完成各类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任务项目近400项。源源不断的考古发现勾勒出中华大地上人类活动的历史脉络,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考古实证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积极的行业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秦艳,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自治区文物局局长曹建恩出席推介会,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盖志勇主持推介会。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博专业学生、文物考古爱好者也参加了推介会。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46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