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见》:人生舞台 看见自己

  • 2023-02-06 09:42
  •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本版图片均为剧照

  2月4日、5日晚,舞蹈剧场《如见》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时尚的布景、唯美的舞姿、震撼的肢体语言,勾起每一位观众内心深处的感受:温暖、感动、前行、释然……90分钟的演出赢得了满堂彩。这部由呼和浩特市倾力打造的重点舞台节目,首演即获得首都观众的高度认可。

  这是一次形式上的全新表达——舞蹈剧场。舞蹈剧场《如见》摒弃了传统意义上的美学,极简的舞美元素、诗意的创作手法、现代的舞蹈语汇、灵动的肢体语言是该剧对舞蹈表现形式的创新探索。舞蹈剧场发展到今天,在剧场的空间内,所有的一切都是可以被接受的,全剧并未讲述一个连贯的故事,而是使用近乎蒙太奇的手法将极致的浪漫幻想、乌托邦式的美好、自我审视的思考、冷漠孤寂的迷惘、前行路上的奋进、互相扶持的温暖等碎片化的场景通过主人公的出现串联在一起,在时间的长河里,在现实的淬炼中,对人以及人性、人类情感进行挖掘,进而表达一个完整的主题。

  创作团队实力非凡

  “这部作品我们运用了全新的创作理念,是以呼和浩特这座草原都市的开放包容为底色,打破了区域性文化的限制,探索现当代舞的全新的创作境界,进一步塑造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品牌。”作为《如见》的策划和舞蹈指导,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简称呼和浩特市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彭飞对整部作品有着更深层次的感悟:“这些年我们的文艺作品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完善,深入探索舞蹈艺术的时代价值、时代精神和时代风度,让呼和浩特的艺术作品有更丰富更深刻的精神内涵。”

  舞蹈剧场《如见》由《诗意地栖居》《前行的生活》《时光中回望》三个篇章组成,该剧创新舞蹈表现形式,采用现代时尚的舞美元素和诗意的舞蹈创作手法,将当下世人千姿百态的生活、令人触动的瞬间,以当代的肢体表达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这种舞台呈现链接了生活中的所见所思,予观众以无限想象空间,让每个人都能在作品中捕捉到生活的缩影,获得感动的瞬间。

  这场舞蹈盛宴由呼和浩特市文投集团歌剧舞剧院实力演绎,选出青年舞蹈家白洋(首席)、张羽琪(首席)、邢慧敏主演并搭建强大演出团队。特邀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艺术指导,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唐诗逸、优秀青年导演郑子豪担任总导演。钢琴家、作曲家、环球音乐签约艺术家薛汀哲作曲,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中央民族歌舞团首席灯光设计师刘宁担任灯光设计,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内顶尖多媒体设计师胡天骥担任多媒体设计,知名舞台服装设计师德晶担任服装设计,舞蹈艺术家杨丽萍个人及舞剧御用化妆造型、云南民族大学特聘化妆造型讲师VC(刘超)担任造型设计。

  谈到创排的初衷,唐诗逸说:“创排这个作品一方面是因为我在多年之前做过一个舞蹈剧场——《唐诗逸舞》,一直有想法要做第二季;另一个原因就是近年来我们一直与呼和浩特合作,包括我们创排了舞剧《昭君》,获得了很好的反响,我们双方在交流探讨时一拍即合,决定作一个当下有诗性表达的舞蹈作品。”

  “《如见》没有线性的叙事,每个篇章的人物甚至没有明确的名字,一切源于我们对事物的感受、探讨、思索。”唐诗逸介绍,第一个篇章表现的是对自然的感受,我们选取了广阔辽远的山,还有大雁、马这些非常有坚定意识的生灵,我们把这些动物进行了拟人化的表现,结合了内蒙古的地区元素,用当代的肢体表现出来,展示一个热血的状态。第二个篇章是不同的属性,在人潮中,人们不停地跌倒、爬起、奋进,每个人手中都有一个镜面的素材,包、雨伞,或者一本书,代表了这个人最闪亮的一部分。我们展示的就是人和人之间或者是人对自己内心、对其他事物的感受和自我思索的状态,以及我们在思索过后不断向前的一个状态。第三篇章我们想要表达在时光长河里每个个体的存在只是一瞬,但精神却亘古悠远的存在着。

  “我们用肢体语言来表达这种状态。希望可以与观众交流,让每个人在剧中看到自己所感受到的东西,看见什么就反馈到什么。”唐诗逸说。

  在这部作品中,舞蹈、音乐,乃至舞美、服装、灯光、多媒体视效都是表意的一环。在灯光与布景方面,她还与搭档、导演郑子豪设计了很多数字化的场景,比如一串串程序代码,上传、下载的进度条,与舞蹈演员的肢体动作始终呼应。设置这些数字化的场景,并没有预设情感立场,只是把当下的信息时代呈现出来,然后请观众寻找自己的情感反馈。

  作品的音乐融入了我区特色乐器,肢体表达中也囊括了狼、大雁、马等草原动物形象,但演员们以现代舞的形式演绎,并不求绝对形似,而是用意象化的表达象征不同的人生状态。薛汀哲介绍,在音乐创作中更加注重将蒙古族长调等民族音乐的特质融入国际化的听感,综合运用交响乐、打击乐、马头琴等乐器,侧重展现人物内心感受,创作出体现东方哲思的旋律。

  郑子豪也表示:“呼和浩特这座城市包容开放,给了我们这部作品大力的支持和充分的创作空间。我们在作品中融合了当地的地域文化,同时力求将这种地域文化作世界性的表达、共性的表达。”

  用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国家大剧院的两场演出,《如见》一票难求,让所有演职人员既兴奋又感动。自2013年舞剧《马可·波罗传奇》之后,这是该集团第二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这十年里,呼和浩特市文投集团相继推出15部大型剧目,其中4部舞剧取得了众多有分量的奖项,包括连续获得三届的中国舞蹈“荷花奖”。他们活跃在国内各大演艺市场,代表呼和浩特将一部又一部优秀作品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从剧目的影响力上,院团已经排在全国前列。

  刘艺是呼和浩特市文投集团歌剧舞剧院(简称呼和浩特市歌剧舞剧院)院长,她说:“呼和浩特不仅要体现地域特色,更应该融合。这些年来我们经济社会都在飞速发展,对文艺工作者来说,突破是职责所在,文艺工作者需要融合多种文艺类型,满足群众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选了四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城市演出这部剧,就是希望让更多的百姓,感受党的二十大以后,新的文艺工作者带来的文化的氛围感。”

  据了解,《如见》整个团队非常年轻,从演员到导演平均年龄不到30岁。“我们用年轻的思想尝试了新的理念:之前看剧我们坐在下面只是观众,这部剧我们每个人,从演员到观众,都是剧中人,如见你我。”刘艺说。

  呼和浩特市歌剧舞剧院不仅民族民间舞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在业界有着骄人的成绩,去年,剧院又做了新的尝试和突破,打造了首部古典舞《玉龙谣》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终评。这是内蒙古自治区舞蹈作品首次入围“荷花奖”古典舞终评,在内蒙古地区古典舞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这次《如见》创新的表现形式和创作手法,包括动作的凝练,已经跳出了技术层面,把与观众产生更多情感共鸣作为重要内因,我们呈现给大家的不仅是视觉的冲击和享受,更想展现创排者对于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追求与探索。”彭飞说:“作为首府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将努力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带动新生代演员快速成长

  赵磊,青年舞蹈家、内蒙古舞蹈家协会理事,《如见》主演之一。在其主演的舞剧《骑兵》获得第十七届“文华奖”后,又开始了《如见》的排练演出。在《如见》中赵磊所饰演的人物,“他”属于一种能量,没有明显的身份或标签,并没有把这个角色具体化,或者与某个人产生任何关系。但是通过表达会让与“他”一起发生链接的人产生一种无法言说的能量。“这部剧对我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和突破,它所传达的有点像文艺片类型的电影,其中有一种隐隐的诉说,这可能就是它的魅力。”赵磊表示:“身体的状态并不是一下子就能转变过来,现当代舞者这种前沿的动作表达和身体训练方式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多的突破。我需要重塑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个过程很艰难,但也很享受。”

  张羽琪是呼和浩特市歌剧舞剧院首席青年舞蹈家,也是《如见》的主演之一,在此之前,她主演过《昭君》《驼道》等大型舞剧。对于《如见》中的角色体验,张羽琪表示:“在舞蹈的表达上,以前都是比较直接,我演的某一个人物,这次演的是我们自己,从内心来说是有很大的不同。这个舞蹈剧场对我们舞蹈演员来说,自己创作的空间更大一些,导演给我们的是一个框架,很多时候是需要自己去表达内心的感触。现当代舞每个人身体感受不同,所以表达方式也不同。《如见》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对话,我在舞蹈的过程中,脑海中展示的就是我自己的过往,我想每一位看剧的人,也会有这样的感受。”

  王乾志是一名群众演员,他是第一次来到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演出,内心非常激动。他说:“作为舞蹈演员,这次的舞蹈剧场有一种肢体的突破,开发了很多以前没有实践过的角度。思想上也更能容纳新的东西。”

  “我们与呼和浩特合作,其实更想带动这些年轻的演员们成长。在整个排练过程中,我们能看到演员们都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他们的状态,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是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无论是从身体运动方式上的改变,还是在把握表达的能力,他们都能具有不同表达方式的可能性。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能拥有很多可能性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唐诗逸说。

  完成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后,《如见》将继续赶赴广州、上海、杭州。首场演出的成功,让演员们信心满满。呼和浩特市文投集团运营策划部负责人郝晓刚也表示:“我们这些年和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合作,以及《马可·波罗传奇》的创排演出等,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我们的作品也从民族民间舞向古典舞、现当代舞扩展,丰富了演员的实践经验,对年轻演员的艺术成长影响巨大。这部作品我们也要走上国际舞台,给演员们创造更多的展示机会。”

  “此次舞蹈剧场《如见》的打造体现了首府包容多元的文化气度,格局宏大的国际视野,彰显了充满活力、蓬勃向前的城市精神。”呼和浩特市文投集团党委书记高丽芳认为:“精品文艺的创排是增强首府文化品质的重要环节,也是彰显城市精神、提升首府文化能级的重要补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剧目,创立一个代表首府的文化品牌,探索文化产业形态的创新途径,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实现首府文化的高质量发展。”(苗青/文 王劭凯/图)

  原标题:《如见》:人生舞台 看见自己——呼和浩特市艺术作品在模式创新中探寻全新精神内涵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34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