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礼物”实力圈粉

  • 2023-01-03 09:2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这么短时间就能把花样印在丝巾上,太神奇了!”在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内蒙古展区,多名观众围观一条印花丝巾的诞生后,发出连连惊叹。

  只见参展企业阿迪雅旅游礼品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李欣,将一幅剪纸作品和一条纯色丝巾一同放进热转印机中,35秒后,那条丝巾上已经印有剪纸图案了。

  李欣是乌兰浩特市剪纸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准备了很多精美的剪纸图案供观众选择,感兴趣的观众还可以自己动手剪纸,再利用热转印机将作品印在团扇、丝巾、帆布包、手包等物品上,收获一件自己亲手制作的伴手礼。

  “我们将非遗剪纸与文创作品结合,宣传推广剪纸技艺的同时也可以让游客有更好的互动体验感,带走一件亲手制作的文创产品是非常有意义的。”李欣说。

  阿迪雅旅游礼品有限公司经理笑君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文博会的平台,将我们这种DIY文创产品互动体验模式推广出去,与全国各地的景区等建立起联系,争取达成合作。”

  来自武汉一家设计公司的方玉,在现场和李欣互换了名片。她说:“我觉得这种文创产品互动体验的模式非常好,我们两家公司今后可以在相关业务中开展合作。”

  “高大上”的稀土抗菌陶瓷水杯、色泽鲜亮的佘太翠七彩镯、匠心独运的手工皮包、手感细腻的羊绒围巾……在内蒙古展区,内蒙古40家文旅企业带来的500余件(套)“内蒙古礼物”实力圈粉,吸引各地观众蜂拥而来。

  据了解,“内蒙古礼物”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原则,支持指导行业协会创建的内蒙古旅游商品及文创产品的专属品牌。到目前,已有78家企业的304件(套)文旅商品成为“内蒙古礼物”授权使用商品。

  本届文博会上,内蒙古展区还特别设置了“内蒙古非遗年货”专区,为全国各地人民准备了丰盛的非遗年货。飘香的奶茶、酸甜的奶酪、味道醇厚的牛肉干等内蒙古特产满足了观众的味蕾,更激发了大家的好奇心,不少观众对内蒙古的风土人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来自山东的刘先生买了四大袋牛肉干,他说:“这牛肉干太美味了,比我在网上买的好吃多了,夏天我一定要带家人去内蒙古游玩!”

  据介绍,为持续打响“内蒙古礼物”文旅品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出“文旅商品传承创新行动”,计划在4A级以上旅游景区、旅游休闲街区等公共场所开设20家以上文旅商品实体店,对重点文化和旅游创意商品店、文化旅游创意商品开发、驻场精品旅游演艺、文化产业园区等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并将举办全区文化创意和旅游商品大赛及展览展示活动,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商品传承创新。(记者 李存霞)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