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莫尼山非遗小镇入选全国第一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推荐名单

  • 2022-11-28 12:03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全国少工委办公室联合公布了首批60个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推荐名单,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遗小镇入选。

  据了解,为进一步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扎实开展“丰收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化,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组织开展了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推荐工作。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文旅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莫尼山非遗小镇逐步摸索出“非遗+N”的发展模式,将非遗融入生活,让手艺人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动能。莫尼山非遗小镇通过将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相结合,服务半径不断扩大,通过红色农庄、农耕文化长廊、农耕景观打造、劳动实践研学等,多层次开展农耕文化实践活动。

  接下来,呼和浩特市将按照相关要求,推动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发展,健全政府支持、营地作为、社会关注的发展运行机制,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对符合条件的农耕文化实践营地,落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用好农业文化遗产,鼓励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出台支持性政策;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团委、少工委建设一支农耕文化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队伍,为少先队员学习农耕文化答疑解惑、提供指引;常态化组织少先队员参观学习访问、体验农耕文化、开展志愿讲解和举办展示交流等活动,让少先队员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习三农知识,讲述丰收故事,弘扬农耕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记者 刘洋)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