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增秋色 田野绣斑斓

  • 2022-09-05 09:53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秋景。

楼台水榭入秋来。

兴安盟乌兰毛都大草原初秋。本报记者 王磊 摄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

  9月7日、农历八月十二,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秋季的第3个节气——白露。

  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代表着天气由热转凉,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成熟。

  白露时节,内蒙古大地五彩斑斓,丹桂飘香,让我们跟随自然运行法则,静静地接纳和体味这时节的丰收和诗意。

  白露之秋田: 白露种葱 预防霜冻

  “白露期间,庄稼马上要成熟了,也到了撒种‘白露葱’的时候了。”和林格尔县城关镇桥头栖村老农石成世说。

  “白露葱”,顾名思义白露期间种植的葱。

  俗语说“白露种葱,寒露种蒜”。在内蒙古地区,白露到秋分之间是种植大葱的最佳时期,如果播种过早,等到第二年春季会抽薹打籽,不太合适用作葱秧子;如果播种过晚,由于温度较低,葱的幼苗比较弱小,不太容易安全越冬,增加死苗现象,而且,等到第二年春季时,返青期间生长发育比较缓慢,影响产量以及成熟时间,因此,按照古人流传下来的习俗,白露期间撒籽种葱最适宜。

  种下“白露葱”“白露放大田”。

  石成世家今年种植了10多亩黍子,长势颇好。“黍子长得快赶上我的身高了,杆子齐刷刷的1米多高,穗子又大又长,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收割了,今年是个丰收年啊。”石成世乐得合不拢嘴。

  放眼内蒙古大地,白露时节到处一派丰收景象,黄绿相间的田野里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

  “因为气温一天比一天低,白露前三后四还应该预防霜冻。”石成世说,白露期间,田地里还有未收割完的庄稼,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预防霜冻,不过,如果地里多浇水,湿度大,也可预防霜冻。

  俗话说,“春冻圪梁秋冻洼”,一般秋天时,低洼地势霜冻严重,坡梁上霜冻就很少。

  “白露期间,大田里的作物该收割应该赶紧收割,不然碰上霜冻会影响收成。”石成世说。

  白露之诗话:百草清露 美而实用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白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

  “这是古人对动植物活动规律的精准归纳。”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作家协会顾问高金贵说,白露之后,对气候最为敏感的候鸟集体迁徙,鸿雁开始从北方飞到南方,而南方的玄鸟也飞归北方,各类鸟儿都开始储食御冬。

  对于这种规律,智慧而浪漫的古人在民谚和诗歌中多有体现。高金贵举例,民谚有“白露秋风夜,雁南飞一行”,古诗有“立秋知了催人眠,处暑葵花笑开颜,白露燕归又来雁,秋分丹桂香满园”高金贵说:“寥寥几句,概括了白露时节的节气特点,很形象,也很美。”

  在《礼记》中,也有对白露时节自然界变化的记载:“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高金贵说,随着进入深秋,万物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时节,反映在植物上,就是草木原本繁茂的叶子会渐渐干枯发黄掉落,许多庄稼则开始成熟。

  其实,古人不光在诗作和民谚中对白露节气进行了描摹,在《本草纲目》中,从习俗保健角度也对白露有所记载。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

  白露节气,南方民间有“收清露”的习俗。据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人们认为此时的露水有很特别的功效,收清露也变得颇具仪式感。在浙江温州等地,人们于白露之日采集“十样白”,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去风气(关节炎)。这“十样白”是10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等,以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诸如此类,翻阅资料,均可见古人对白露的各种诗话记载,不仅美而且实用。

  白露之养生:秋咳戒燥 早晚添衣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寒气增长的重要节气。这个节气过后,傍晚气温下降快,昼夜温差大,对人体会造成一定困扰。这个时节,人们该如何保养身体呢?

  巴彦淖尔市中医大夫刘威说,按照《黄帝内经》所说,这一时节,天气痞隔,寒风晓暮,蒸热相薄,草木凝烟,湿化不流,白露阴布,以成秋令。意思就是这段时间的天气常常阴转晴,早晚温差大,寒热交争,是过敏性鼻炎、咳嗽、疟疾、牙痛、腰脊痛、头痛、口苦、头晕、皮肤病等疾病的高发期。

  “夏天贪凉,现在身体开始‘秋后算账’了,从而导致湿土应脾,脾主肌肉,人体易肌肉萎软,足萎、肿胀,所以才会出现上述病症。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天应以‘收’为主,上述患者可每天用山萸肉60克熬水喝,忌寒凉、水果,一定程度上可缓解病症。”刘威大夫说,同时,情绪要保持稳定,饮食多温热,早晚添衣裳,中午晒太阳,这样才会让身心保持平衡健康。

  同时刘威提醒,季节交替,忽冷忽热,稍不留神孩子会就 咳嗽。因为秋季是干燥的季节,肺最怕燥,润肺燥要 配合调理脾胃,尤其脾胃弱 的孩子脾土养不了肺金,因此调理好脾胃,一切 都安好。

  刘威说,立秋之后,千 万不能再让孩子吃 西瓜、香蕉、火龙果、猕猴桃 等凉性水果,各种炸鸡 食品也尽量少吃,因为鸡是飞禽性本 就燥,加上各种调料炸得香香脆脆,燥上加 燥,孩子 更加不易消化。

  (记者 高瑞锋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毕力格图摄)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976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