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琴声悠扬激荡 视听盛宴震撼人心

  • 2022-08-20 09:2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欲识草原情和调,马头琴里起雄风。8月19日晚,内蒙古乌兰恰特剧院华灯璀璨、琴声激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第十九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马头琴专场音乐会举行。

  音乐会由世界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领衔的野马马头琴乐团、青年指挥家杨乐乐联袂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共同为观众献上一份音乐厚礼,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当马头琴管弦乐序曲《草原欢歌》奏响,马头琴与管弦乐交融的丰富音色强烈感染着现场观众;作为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创作的首部马头琴交响诗,《天地歌》首演亮相草原文化节,讲述各民族在人类发祥地萨拉乌苏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的文化传承、历史变迁故事,长达18分钟恢宏壮阔的演奏,时而深沉时而激昂,舒缓与激烈并存,悠扬和粗犷同在,令人随着人类文明的力量感动、陶醉、振奋。

  “《天地歌》是我们音乐创作上的一次新探索。以马头琴为主旋律,通过多种管弦乐器共同合作带来多声部、多颜色、立体化的音乐呈现,相信会为民族管弦乐创作领域带来全新的气息和有益的启示。”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团长金海告诉记者,参加此次草原文化节,他们将3首原创曲目首次亮相,让现场观众一睹为快。

  “我们在曲目创编上做了大胆创新,囊括了古今中外不同音乐元素和曲目风格,张力十足的马头琴碰撞层次丰富的交响乐,中西合璧的表演形式更具活力,也会让观众的视听体验更加饱满。”杨乐乐说。

  亮相原创新曲,致敬经典曲目,79岁的齐·宝力高登台领衔演奏《赞歌》,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色楞格河》《鄂尔多斯高原》等一曲曲天籁之音大气雄浑、美妙灵动,在优美流畅的钢琴伴奏声中,马头琴音时而奔放、明亮,时而委婉、细腻,行云流水般从指尖倾泻而下,不断引燃一个又一个小高潮。

  当压轴曲目《万马奔腾》熟悉的前奏响起,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全体演奏人员返场,千里草原奔腾万马的磅礴之势余音绕梁,让人入耳难忘。

  “马头琴从蒙古包走向世界,靠的是与时俱进。传承发扬马头琴文化,要紧贴人民需求、紧扣时代脉搏,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主旋律作品挖掘和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及现实意义,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齐·宝力高表示。

  演出前,来自呼和浩特毕力格马头琴艺术中心的学生阿力亚和同学一行5人早早来到剧场。“作为马头琴专业学生,第一次现场聆听马头琴音乐会,很震撼!齐·宝力高大师和老师们专业的演奏让我学到很多,也更加坚定了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心。”阿力亚激动地说。

  “马头琴音乐艺术磅礴大气,传递出一种激励前行的力量,给我留下难忘的回忆。”来自浙江宁波的观众文涛说。(白莲)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93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