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剧《武汉鼎》青城上演

  • 2022-08-12 09:31
  •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8月11日20时,作为第十九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的优秀展演剧目,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晋剧院打造的晋剧《武汉鼎》在呼和浩特市民族剧场上演,该剧讲述了“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北疆楷模先进人物”武汉鼎同志的先进事迹。

  据了解,晋剧《武汉鼎》是以武汉鼎同志为原型,特邀知名编剧张然明、王飞、张福俊,知名青年导演王香云,作曲家李静波,晋剧院两位获得梅花奖的演员及核心力量组成资深创作团队共同打造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精品力作。全剧共六幕,第一幕寿宴起波澜、第二幕深情忆当年、第三幕热心助邻里、第四幕助学改命运、第五幕科技助脱贫、第六幕携手奔小康,采用倒叙、闪回、隔空对话、时空交错展现等多种切换手法,讲述武汉鼎从反映乡村兽医缺乏的问题,到亲身实践改造“土种羊”发展畜牧业,帮扶乡亲们养殖致富、教育致富,传授“三三制”种植法和“丰产沟”技术等真实故事,再现了一位共产党员六十年如一日服务人民的崇高形象。

  晋剧院院长张福俊介绍,该剧在音乐设计方面融入民歌、二人台、山曲等地域特色鲜明的音乐;在舞美方面采集当地实景,以黄土高原、山脉、蓝天、大树等为场景,以“大树”的形象代表武汉鼎同志植根人民群众的精神;在服装设计方面,选择从20世纪60年代到2018年不同时代的服饰,根据人物形象、人物性格进行设计。

  据悉,该剧在8月12日晚还将上演一场。(记者 王璐)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