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所念人》:真情动人心

  • 2022-07-04 15:22
  • 来源: 新华网

  高云峰散文集《我有所念人》分享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摄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4日电(记者贾立君)“您历经千难万难供我读书认字,我用学会的字,写下对您无尽的思念。母亲不识字,儿子一句一句念给您听。”这是高云峰新书《我有所念人》封面上的一段话。

  7月2日,由作家出版社、内蒙古文学杂志社主办的高云峰散文集《我有所念人》分享会,在内蒙古文学馆举行。

  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满全主持分享会。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摄

  高云峰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他的长篇散文《为苦难而生的母亲》获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最高奖--“索龙嘎”奖。2020年,他所著的《父母难当·如何培养好孩子》一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后,广受读者喜爱。

  部分读者在谈《我有所念人》读书体会。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摄

  《我有所念人》收录了作者创作的《为苦难而生的母亲》《叫声爸爸》《少年不识愁滋味》《奶奶 你是风中的一片枯叶》《想请初恋吃顿饭》等19篇散文。分享会上,专家学者和读者普遍认为,此书真事催人泪点、真情动人心魄,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

  “以人为经,以事为纬。”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刘伟说,《我有所念人》全书的叙事布局环环相扣,从母亲、父亲到岳父、岳母,再到子女、亲朋,最后是同乡、同学,层层深入,基本上以血缘关系为线记述了全部“所念人”;散文结构严谨不苟,但表现出来的风格却平易自然,没有雕琢气息。

  在《为苦难而生的母亲》一文中,高云峰写道:“六十年代末,我们家好像一条在风雨中逆水而行的破船,船上挤着瑟瑟发抖的五个孩子,不会驾船的母亲用瘦弱的肩膀拉着纤绳牵着这条破船,为了船上的人能够活命,母亲在风雨中拼尽全力,以命相搏。”

  “通读《我有所念人》文稿,一种难言的苦涩挥之不去。每翻一页,都感觉隐含着一个‘苦’字。”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海忠说,在12万多字的正文里,他检索到整整100个“苦”字,还有113个“难”字。“作者直面各种苦,不回避,不掩饰,不解释,不采取艺术手法美化生活。”他说,作者不推崇大团圆结局,对于“苦”持本真态度,正如作者所说的“虚构的远远不如真人真事更精彩、更感人”。

  高云峰在分享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摄

  《海外文摘》《散文选刊》杂志社执行主编蒋建伟在“线上”发言时说:“高云峰写的那么多他熟悉的土地上的事情让人难忘,特别是《叫声爸爸》,我读过后感觉文笔特别朴实,他把父与子之间的纠葛如此真实地袒露,并剖析自己、悔恨自己。如果换一个作者,可能会回避这些内容。”他说,“散文创作首先要真实,唯有真实才能打动人心,这篇文章给了我很大的感情上、细节上的震撼。”

  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颜慧在“线上”发言说,这部书去年年底出版后,出版社收到很不错的反馈,受到了读者的喜欢。书名取自白居易《夜雨》中“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的首句,整体格调情真意切,文笔流畅,有浓郁的乡土情怀,作者书写家乡陕西神木,书写自己的家庭记忆,书中有亲情、友情、爱情,也能从诸多细节上看到作者对人、对事,很多看法上的豁达、质朴与坦诚。“直抒胸臆,真情流露。”她说:“我认为,这是散文写作非常重要的品质,也是作品能够打动人心的重要因素。”

  高云峰(右)在为读者签名赠书。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摄

  蒋建伟也认为,《我有所念人》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故土情怀。他表示,目前一些散文让人看不出写的是哪里的事情,甚至让人感觉不像是作者自己真实的经历。“地域标签是一个作家最显著的标志,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身上的地域标签。”他希望,广大作者都要考虑如何将自己的文学作品写出独特性来。

  内蒙古文艺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绪才认为,高云峰的散文是以生活的原色为底色的创作,是典型的有时代痕迹的非虚构写作。作者面对故乡、故人,尤其是面对自己的内心,形成了有特色的个人叙述模式;在平凡的叙事中,构建了平凡人众面对生活的灰暗和琐碎应有的一种达观、向上和乐善的价值观,这些情绪的表达,是好的散文应该带给读者的东西。

  作家出版社编辑室主任兴安在分享会现场发言。(受访者供图)

  “读了高云峰的散文,让我有很多感慨。”分享会现场,《我有所念人》责任编辑、作家出版社编辑室主任、文艺评论家兴安说:“他不是专业的写作者,他是文坛外的高手。历史上很多好的散文并不是专业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写的,比如中国古代的诸子百家,还有唐宋八大家中的韩愈、王安石等,他们首先是政治家、思想家。高云峰的散文给人最大的启发是,他的创作率真、质朴,没有掩饰,尤其具有对自我的反思精神,是一种直抵心灵的叙述和诉说,这对目前一些沉迷风花雪月、过于表演化的散文,是一种颠覆。”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8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