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里的契丹映像

  • 2022-06-16 12:01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日前,在赤峰文博院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历经1年多的文物调查和数据整理,《契丹映像——辽代文物精品集》一书由赤峰文博院编撰完成,并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契丹映像——辽代文物精品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350余件(组)展览文物精品,涉及陶瓷器、金属器、玉石器等7个门类。该书以文物为依托,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通过无声的语言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客观呈现辽时期的历史文化风貌,让读者领会契丹创造的历史文化,早已扎根和融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之中,带领读者去探寻一段逝去的历史、领略一段文明的辉煌。该书的出版为讲好中国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我国古代北方有一个时称“大辽”、时号“契丹”的政权,它发源于现内蒙古赤峰地区西拉沐沦河和老哈河流域为中心的广大农耕和游牧交错地区,先后在辖域内建立了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中京大定府(今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东京辽阳府(今辽宁省辽阳市)、南京析津府(今北京市)和西京大同府(今山西省大同市),分治各道属区。辽政权前后延续200余年,疆域“东至于海,西至金山,暨于流沙,北至胪朐河,南至白沟,幅员万里”。

  契丹崇尚中原文化,形成了一系列有利于民族融合和文化交融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俗,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交融,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它还与中亚、西亚地区广泛交流交往,成为“草原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契丹所创建的辽政权早已退出历史舞台,消失在茫茫历史长河中,但它所创造的文化影响深远,至今在内蒙古、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西、吉林、黑龙江等地区留存下大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犁夫)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