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的味道】蒙古族银饰

  • 2022-06-09 10:11
  • 来源: 新华网

  蒙古族银饰。(新华网发)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9日电(徐红梅)传统蒙古族银饰制作工艺是中华文化之中的瑰宝,其精巧美观绵延岁月,深受各族群众喜爱。

  蒙古族自古以来就有用白银做饰品的传统,蒙古族银饰种类繁多、款式丰富,有独特的图案、形态和种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蒙古族银饰已经成为美化生活的一部分。但由于同一族属但部落不同,银饰品的种类、造型、图案和佩戴方式也各具特色,呈现出不同的寓意和讲究,亦是蒙古族饰品的亮点。有的古朴雅致、有的纤细复杂、有的玲珑剔透、有的粗狂大气、有的雍容华贵。

  蒙古族银饰以多、大、重为美,从头到腰处处点缀,华丽而庄重。蒙古族银饰最耀眼的特点是造型精美,为了制作一件精品,要采用铸炼、捶打、雕镂、錾刻等各种工艺,雕刻出云纹、火纹、卷草、八宝以及花草、龙凤、花鸟鱼虫、动物、植物等图案。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72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