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博物院:端午假期活动很丰富

  • 2022-06-02 10:17
  •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之一,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脉络与人文印记。逢此佳节,内蒙古博物院开展多种传统文化体验互动活动,为端午假期赋彩文化之力。

  6月1日,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其中,线上篇有两个活动,其一为“端午H5 吟咏抒怀 端午安康”。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古人是如何过端午节的?答案或许就藏在历代描述端午景象、缅怀古人的诗词佳作中。市民可关注内蒙古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微信公众号,跟着诗词“读懂”端午,感受古人的端午情怀。活动发布日期为:6月2日。其二为“趣看文物端午篇”。博物院里的文物和端午节到底有什么渊源?又能告诉你哪些有趣的故事?不如来听内蒙古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微信公众号里的讲解员给你讲一讲。活动发布日期为:6月2日。

  线下篇分为三个活动,其一为“端午课堂 端阳有礼”。古书所记,五月五日,为恶月恶日。从这一天起,天气燥热,虫蛇繁殖。古时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出没之时,民间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衣饰上绣制五毒,饼上缀五毒图案等,均含驱除之意。端午辨五毒,香包驱疫除。内蒙古博物院于6月3日10时至11时30分、14时30分至16时邀请观众做客博物院二层《长城两边皆故乡》展厅,体验端午特别课堂,了解端午避五毒习俗,制作端午节专属香包,感受文物背后的文化交融。其二为“端午手作 端午编五彩 ”。五彩绳由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演变而来。《荆楚岁时记》载:“以五彩丝系臂,名曰辟兵,令人不病瘟。”一般在端午节佩戴五色丝线以辟邪,兼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博物院在6月3日、4日10时至11时30分、14时30分至16时准备了精美绳线和配饰,邀请你来博物院三层青少年活动中心亲手制作。其三为“全民参与 一起pick内博最美国宝”。作为无可比拟的文明宝库,博物馆从来不缺少美。建筑之美、器物之美、工艺之美、结构之美……端午节期间“一起pick内博最美国宝”活动继续进行,让我们共同见证内蒙古博物院最美国宝的诞生。该活动从即日起持续到7月17日,于内蒙古博物院二层大厅进行。(记者 许婷)

分享:

责任编辑:李国栋 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