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阴山十景”入画来

  • 2022-05-28 11:1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8日电 题:乌兰察布:“阴山十景”入画来

  记者丁铭、哈丽娜

  随着夏季的到来,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阴山南北的十大旅游景区又开始热火起来,它们以各自独具一格的景区主题特色,将流光溢彩的景色绘制到内蒙古草原这幅山水画中。

  一览“两脉”苏木山

  在华北燕山与阴山山脉交汇处的乌兰察布市兴和县,有一处占地面积27万亩的郁郁葱葱山林,它就是苏木山。

  苏木山,燕山之尾,阴山之头。长27公里,宽19公里,平均海拔1682.32米,是首都“母亲河”永定河的水源涵养地,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要塞”,最高点2334.7米是乌兰察布市“珠峰”。登山而望,一览“两脉”。

  “苏木”蒙古语是“箭”之意。为此,苏木山古时称箭山,春秋战国至两晋叫雁门山,北魏叫蟠羊山,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是红山文化与仰韶文化交汇区。

  苏木山是内蒙古最大的人工林场,森林覆盖率74.8%。林场里流传着“塞上愚公”董鸿儒带领两代林业人,“死磕”穷山恶水,在付出痛失3个子女代价情况下,用肩扛背驮最原始方式在高寒荒山种下20.5万亩、3000多万棵树的故事。

  如今,苏木山已建成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沿蛇形山径攀援而行,但见怪石嶙峋,花草纷繁,但闻松涛阵阵,百鸟争鸣,林秀而山美,把苏木山装点得俏丽多姿。

  登临绝顶望天涯,举目四望,但见群山叠翠,雾色缥缈,犹如一幅浓淡相宜的壁画垂挂天际。轻风送来浓浓花香,山溪泉水叮咚作响,使人如入仙境,心旷神怡。

  山上游玩归来,可到山脚店子镇卢家营村小憩。这里曾是当地光棍最多的村庄,而今却是绿色养生小镇,不仅姑娘们愿意嫁过来,连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都回村发展,在景区打工、卖山货、开农家乐,户年均增收2万元。小镇每年吸引20多万人前来休闲度假。

  茶道古镇月饼“绝”

  一条跨越欧亚大陆、连接中蒙俄三国、以茶叶贸易为主体、绵延万里的古老商道,如今正申报“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而作为“万里茶道”节点城镇——乌兰察布丰镇市隆盛庄镇,也以独特古城风貌和月饼特色,赢得中外游客青睐。

  隆盛庄镇位于丰镇市东北部,是“万里茶道”进入内蒙古的第一个节点城镇,汉代就有兵民居住,乾隆三十年(1765年)清廷批准设庄,取兴隆昌盛之寓意,故名“隆盛庄”。

  隆盛庄镇现存历史遗存丰富,有古街巷42条,多处清朝和民国建筑,每处都青砖筒瓦、斗拱相连、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其中尤以清真寺、南庙、四老财巷和张家大院更为典型,还有保存完好的古商铺、古民居40多处、寺庙2处,列入国家文物保护的明长城及峰火台一处。

  隆盛庄月饼制作技艺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全国唯一的胡麻油月饼,是当年“万里茶道”上著名的吃食,也是当今丰镇市的一“绝”。隆盛庄因此被授予“内蒙古月饼之乡”荣誉称号。同时还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西部百座特色小镇之一。

  目前,隆盛庄镇正在全力打造着历史文化名镇和创建月饼特色小镇,设计建设了以月饼加工、销售为主要产业的传统商业街。

  集宁“一役”定阴山

  70多年前,一场因奠定绥远和平解放基础而载入史册的战役,如今成了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当红的旅游资源。

  “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集宁是内蒙古距北京最近的一个城市,350公里的路程乘高铁也就1个多小时,是北京通往阴山地区——昔日绥远地区的咽喉要道,也是国家“一带一路”结点城市,通往蒙古国和欧洲的班列就从这里通过。

  集宁区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解放战争时期是国共两党在绥远地区争夺最为激烈、战役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从1946年1月到1948年9月,集宁爆发了集宁争夺战、大同集宁战役和解放集宁战役三次较大规模战役,历史上把这三次战役统称为集宁战役。


  集宁战役重创了国民党军队有生力量,有力支援了辽沈战役决战,解放了集宁和绥东地区,为下一步以“绥远方式”和平解放阴山地区奠定了胜利基础,不仅在内蒙古解放战争史上留下极为光辉的一页,也在中国革命战争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坐落在集宁区泉山北街生态大道特一号,以集宁战役纪念馆为主展区,建有胜利广场、英雄广场、将军园、人民英雄纪念碑、集宁战役指挥部旧址、国防教育区、青少年科技实验基地等20个参观体验景点。该景区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人数50万人。

  塞外岱海赛江南

  到乌兰察布市阴山一游,不能不到凉城县境内的岱海。这个有“草原天池”之称的内陆湖,是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如今已被开发成著名旅游景区。


  岱海旅游区生态环境优越,山水辉映,林草茂盛,有如江南水乡。岱海水面约130平方公里,呈“胎盘”状,被认定云南纳西族故乡。岱海历史记载甚详,汉代称“诸闻泽”,北魏称“葫芦海”,宋元称“鸳鸯泊”,清初称“岱嘎淖尔”,后称岱海,沿用至今。

  早在距今6000年左右的仰韶文化中期,这里的纳西先民就创造了极高文明,留下了距今5000年的龙山早期文化老虎山石城遗址和园子沟窑洞遗址。其中老虎山石城遗址出土的三足器皿,使考古界找到夏商时期由斝向鬲演变的发展谱系,而鬲被考古界由岱海向南,便是连绵不断的蛮汉山。山上生长着38000亩原始次森林,有1000多种植物、400多种野生动物,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北侧山峰下的佛爷洞、金水岭、万年冰窑等,景观奇特。

  古往今来,岱海吸引着无数游客和历代达官贵人、文人墨客前来观赏其自然美景。清朝康熙皇帝多次巡边来到岱海,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在此兴建行宫,取名“凉城”,并为岱海题名“天池”。

  2009年,岱海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由岱海及周边滩涂、湿地、草原、山林地、温泉、花海、古人类文化遗址等景点组成,年接待人数超过15万人。

   京西探密“地球窗”

  从北京西出390公里,便来到阴山东麓的乌兰察布地质奇葩——乌兰哈达火山群,30多座火山犹如串珠状分布在察哈尔右翼后旗辽阔草原上。

  乌兰哈达火山群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火山构造隶属于大兴安岭——大同第四纪火山喷发带。火山活动始于约3万年前晚更新世晚期,休眠于全新世,属年轻休眠状态下的“活火山”。 乌兰哈达火山群奇观整合了各种景观地貌,资源富集,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核心景区草原、火山、湿地、庙宇、湖泊相互依存。7个天然湖泊布局呈北斗七星状,从高空俯瞰,有如“地球天窗”,更像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实为奇观,在我国极为罕见。

  乌兰哈达火山群有火山地热、火山温泉、火山熔岩熔洞、火山稀有矿藏等,火山群周边形成的岩熔地貌有石河、石湖、石海、石浪、石禽、石兽等,俨然一处天然火山“博物馆”。

  火山群周边还有鲜卑、契丹等古墓群以及契丹时期的岩文岩画,展现蒙古族民风民俗文化的蒙古大营,白音淖尔湖、天鹅湖优美的湿地景观和千年古榆等,是目前国内少有的火山草原生态风景区。

  乌兰哈达火山群属于国内外罕见的大陆裂隙式火山群,直到2012年才被国内外火山学界所知,极具科研考察价值。目前,乌兰哈达火山群已列入自治区级火山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并向国家申请国家地质公园。

  乌兰哈达火山草原独有的地貌景观,吸引了国内外许多游客,目前每年大约有10多万人到此观光考察、消夏避暑,带动了察右后旗旅游业的发展。


  高山草原黄花沟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最红火的旅游景区莫过于辉腾锡勒黄花沟草原旅游区了。现为全国50大必去旅游目的地之一,全国网红排名第18位,2021年成为内蒙古网红打卡地之一。

  辉腾锡勒黄花沟草原旅游区位于察哈尔右翼中旗,地处阴山北麓,面积600多平方公里,是京津冀晋周边里程最近、风光最好的草原,也是世界上保持最完好的三大高山草甸草原之一。

  山梁草原上,可乘小火车参观湿地、湖泊、山地典型草原、五花草甸、灌木白桦、高寒蒿草等多种地貌。青藏高原牦牛喜食的特有植物在这里也成片发育,而在我国华北、东北其他地区,这种亚高山3000米以上地域特有植被类型均无分布。梁上还分布着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人称“九十九泉”。


  乘千米观光索道从灰腾梁上下来,便是被游人誉为“塞外名川”的黄花沟。这是一道蜿蜒的山谷,为远古冰川遗迹。沟长10多公里,深约300米,沟内山势险峻,奇峰突兀,曲径通幽,鸟语花香,水流潺潺,鹰翔长空。

  黄花沟上的神葱岭,是占地5000余亩的独贵林区,森林茂密,古柏参天,那林间富有弹性的绿色草坪中,白蘑菇、黄花、百合花点缀其间,组成了天然的大花园。

  “辉腾锡勒”蒙古语意为“清凉的山岗”,因风力资源凉爽丰富而得名,是建设风电场理想的场所。如今,一排排风电机有如“白色森林”,硕大的风翼就像一架架“大风车”,在草原劲风吹动下缓缓转动,形成另一大景观。

  阴山幽谷忆“林胡”

  对于“胡服骑射”,想必大多数国人都不陌生。如今,在乌兰察布市卓资县阴山幽谷中,出现了一个与“林胡”有关的旅游景区,它就是林胡古塞。

  “胡服骑射”是指战国时赵武灵王为了国家的强大,推行“胡服”、教练“骑射”的故事。而今,林胡古塞旅游区所坐落的阴山幽谷,正是昔日身着“胡服”林胡生活故地。

  林胡古塞旅游区位于卓资县大榆树乡,已建成古塞门、大榆树驿站、垂钓园、百鸟园、特养园、白桦木屋、滑雪场、水世界、登山栈道、撮罗子、温泉滑雪服务中心、卡丁车俱乐部、VR体验馆、部落营地、玻璃天桥、灵榆寺、儿童游乐场、山间漂等项目。

  林胡古塞旅游区另一个看点是从四川卧龙基地借展的4只大熊猫,其中“美欣”和“淘淘”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北京展示,是“奥运”熊猫。目前4只大熊猫在景区生活了近千天,已适应了当地气候。

  林胡古塞旅游项目以山水生态资源为基础,以林胡部落文化为统领,以休闲体验为载体,以生态康体和养老产业为常态,打造集观光、体验、休闲、养老、度假、娱乐为一体的知名山水休闲旅游目的地。

  不过,从目前景区主题看,林胡部落文化特色还不明显,“胡服骑射”等最为人乐道的内容还未体现出来。目前,该景区已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近70万人次。

  千里阴山第一湾

  横卧在黄河北岸的阴山山脉东西长约1000公里,在其东段大青山乌兰察布市与呼和浩特市交界处,有一个叫九龙湾的地方,这便是千里阴山第一湾。

  九龙湾位于卓资县西北部旗下营镇和红如乡境内,因其蜿蜒曲折自然形态宛如九条龙横卧在大青山间而得名。如今,这里已被开发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九龙湾旅游区以其山、溪、瀑、泉而著称。这里山崖陡峭,郁郁葱葱的松桦林将大山装点得分外妖娆,清澈透明的泉水遍布山林,四季长流,汇成小河穿山而泻。良好的生态环境,使九龙湾山清水秀。

  九龙湾旅游区名胜景点多达20多处,其中最有名的是龙泉潭,最奇特的是榆树石,最陡峭的是青羊圈山,最神秘的为密汁洞,最古老的当数召庙。

  九龙湾以层层叠叠的森林为背景,以悬崖灭壁为屏障,以奇花、异草、泉水、瀑布、山溪为点缀,有“南有九寨沟,北有九龙湾”“美丽九龙湾,塞外小桂林”之说。

  在大青山五梁之一的神水梁上,有一神水暖泉坐落在桦林与松林间,每年农历五月十三,牧民们都要来此取水、祭敖包。相传喝了“神水”,可保四季平安,延年益寿。

  九龙湾旅游区由五房子顶、青羊圈山、神水梁、五塔亥、召庙湾、自然草场和人工养鹿场等几部分组成。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还增设了蒙古包、游泳池、餐厅等服务设施,年接待游客11万人次。

  “神舟家园”乳香飘

  夏季来了,位于中蒙交界的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旅游景区又传来阵阵乳香飘,飘向了草原,飘向了天边,更飘向了太空……

  格根塔拉蒙古语意为“辽阔明亮的草原”,其旅游景区是内蒙古5大草原旅游景区之一,也是全国首批4A级旅游景区之一。而距它150多公里的阿木古郎草原,则是我国神舟飞船的家园。

  阿木古郎亦为蒙古语,意为吉祥。神舟飞船之所以选择在这里着陆“回家”,主要是因为此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从1999年起,这里共接收了8艘神舟飞船“回家”,有11位中国宇航员在这里顺利出舱,是名副其实的“神舟家园”。


  格根塔拉与阿木古郎草原都属于杜尔伯特草原,而“杜尔伯特”就是四子王旗蒙古语的名字。杜尔伯特大草原孕育了灿烂的游牧文明,民族风情浓郁,浓缩了塞北草原民俗文化精华,是观光生态草原、体验民俗风情、休闲避暑度假的旅游佳地。

  请到杜尔伯特草原来:游“神舟家园”,品浓郁乳香!

  远古秘境红崖台

  你想知道6000多万年前的地球沉积吗?你想看看6000多万年前的生物化石吗?它们就隐藏在今天乌兰察布市一处延绵不绝的红色奇峰——红崖台。

  红崖台位于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山体南北走向呈长方形,是一个独具丹霞地貌特色、形态各异的奇峰,远望就像一条红色的丝带,飘在莽莽戈壁草原上。

  红崖台地地貌的形成特征、属性特征、成因等与其他地区古近系(古近纪形成的地层)有很大区别,它是由湖相沉积(在湖泊中进行的沉积)砖红色砂质泥岩、砂岩、砂泥岩,河流相沉积(冲击物)砂砾岩等岩石类型组成,这类岩石受到构造和外界自然风化、重力、水蚀作用等侵蚀,经过地质变化逐步形成当今形态各异的山状、峰林状类丹霞地貌。该区域地质对于丰富古近系红层(红色地层)研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红崖台是第三系标准剖面(新生代第三纪形成的地层)及哺乳动物化石自然保护区,神秘的古哺乳动物骨骼埋藏在地下,在漫长岁月中经历变质和石化过程形成化石。这里地层剖面埋藏的古代哺乳动物化石包括瘤齿兽、蒙古兽、棱齿貘、全脊貘、蒙古小雷兽、两栖犀、中柱兽等30多种。

  2004年,国土资源部同时批准该区域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和国家首批重点保护化石产地。 红崖台地目前尚未开发。一些前来观光的旅游者建议,可在红崖台地周围一望无际的戈壁草原上,开发一个古生物园,用仿真模型再现6000多万年前古代哺乳动物形象,供游人参观。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