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计划到2035年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

  • 2022-01-25 15:15
  • 来源: 新华网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5日电(记者李云平、侯维轶)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了解到,内蒙古最新印发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35年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

  据介绍,这个实施意见明确了草原保护修复时间表:到2025年,内蒙古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显缓解,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45%左右,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改善。预计到2035年,内蒙古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持续稳定在45%以上,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显著提升。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摄

    为实现草原保护修复目标,内蒙古将严格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严控基本草原开发利用,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将严重退化沙化、不适宜放牧利用的中度退化沙化和其他需要禁牧的草原划为禁牧区;稳步推进国家重大生态治理工程建设,规范开展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设计施工,科学推进林草生态治理。

    同时,内蒙古将严格落实草原执法监督制度,建立健全草原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和草原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和依法查处非法占用、开垦等人为破坏草原行为,提升草原监管执法能力和草原执法查处效率。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30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