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天空很美 ——大型交响诗画《我愿以身许国》观后感

  • 2022-01-21 16:30
  •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1月17日20:00时,复排后的大型交响诗画《我愿以身许国》,在内蒙古艺术剧院音乐厅上演。笔者全程观看了演出,分享感受如下。

  一、什么是“交响诗画”?

  “交响诗画”,顾名思义,是融交响乐、诗歌(包含朗诵、讲述、旁白)等艺术形式于一体,配以画面,附以灯光、音响,加之舞台表演,相互揉合而形成的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它不是简单的求和,而是叠加之后达到的“1+1>2”的效果。

  《我愿以身许国》首次尝试以大型交响诗画的形式展现“两弹一星”元勋的故事,现场观感引人入胜。总体感觉,音乐辅助情节,丝丝萦绕主线,如涓涓细流,似滔滔江水,绵延不绝。讲述基于史实,句句入情入理,如激越鼓点,似铿锵律动,扣人心弦。画面配合讲述,帧帧推波助澜,如往来潮汐,似云舒云卷,牵情动念。三者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式展现恢宏的历史画卷,生动形象,真实感人。笔者以为,这种以现有艺术形式为基础,深植时代根基,在观念和手段结合上、内容和形式融合上进行的深度创新,提升了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值得称道。“交响诗画”这一艺术形式具有繁简皆宜的特点。有好的剧场条件,画面、灯光、音响可以营造出更加丰富细腻的场景,视听效果会更加震撼。遇到“走基层、进校园”时,条件所限,只有大屏幕作背景的情况下,配上录制好的音乐也可以演出。它既上得大舞台,又进得小剧场,具有广阔的展演空间和便利的传播条件。据不完全统计,该交响诗画从2019年创作首演至2021年底复排,在剧场、校园、基层单位已演出近百场,反响热烈,真正做到了“形式为内容服务”,值得学习和借鉴!

  二、怎样“讲好中国故事”?

  随着原子弹爆炸的一声巨响,升腾的蘑菇云瞬间将时间拉回到1964年10月16日15时,观众凝神屏气,倾听讲述者娓娓道来:“这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历史画面,光焰无际,仿佛一千颗太阳发出的夺目光芒……”“两弹一星”元勋的故事由此展开。

  《我愿以身许国》以诗歌推动故事情节进展,采用顺叙、倒叙或插叙的手法,将历史脉络清晰地呈现给观众。有的故事由当事人讲述,有的故事由亲人或战友讲述,虽以不同视角展现,一样震撼人心。以邓稼先的故事为例,26岁“娃娃博士”学成归来、接受任务离妻别子走进那个连家人都不知道在哪儿的“信箱”、在母亲病床前倾吐心声“妈妈,我放了一个大炮仗,它响了,它让中国人的脊梁挺起来了!”、在国旗下对未来一百年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畅想、给杨振宁信中“共同途”的期许等感人瞬间,分别通过同事讲述、情景再现、亲人回顾,还有“稼先,我懂你‘共同途’的意思”的真实音画一一“串联”起来,如一颗颗闪耀的珍珠连接起他毕生的光华岁月。他的生命,与中国“两弹一星”事业紧紧相连。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所谓“为时”“为事”,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我愿以身许国》的创作者将23位“两弹一星”元勋的故事融入血液、深入骨髓,又化作热泪倾注笔端,每一个字都像一颗璀璨的星星,在天宇间散发着温暖的光焰!创作者以科学家人生、事业两条线索的交相辉映,映照他们“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妻子需要一个肩膀”,可是,“假如祖国召唤,默默背起行装”。“妻子看到的是丈夫远去坚定的脚步,孩子看到的是爸爸逐渐模糊的背影……”作品既有“情感”的温度,又有“立意”的高度,更有“为时”“为事”的深远。每段故事的提炼都能以事实说服人,以形象打动人,以情感感染人,以道理影响人。以这样的方式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书写科学家在广袤宇宙空间绘就的壮美诗篇,感天动地,感人至深!

  2022年1月19日,各大媒体关于《我愿以身许国》复排首演圆满成功的报道陆续在网上发布,评论区留言被“感动”一词刷屏。一位网友评论道:“昨晚看了,真的非常精彩感人,应该组织各单位观看。”我的母亲八十岁高龄,她于1月17日晚在我的陪同下观看了演出,激动地说:“钱三强、钱学森那是我的偶像!他们放弃优越的条件,回到一穷二白的中国,真是不简单!”她又向远处工作人员忙碌的方向竖起了大拇指,对我说:“能想到以交响诗画歌颂科学家,传递正能量,了不起!”

  我的邻座是一位摄影师,负责拍剧照。开演前对我剧透:“我看了好多遍,太好了,值得一看!反正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喜欢,也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怎么样?”他出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我比他晚出生两个年代。我想,一部好剧的观众是不以年龄段划分的。

  我的父亲总爱把一句话挂在嘴边:“生你的时候,天上正放《东方红》!”我和父亲开玩笑:“那我是‘两弹一星’的‘产物’喽?”那个年代,父亲没有什么礼物给我,但他给了女儿一生无与伦比的骄傲——连天上的音乐都是为他女儿播放的!我想,那一年,全中国一定有许许多多爸爸妈妈像我的父母一样为他们家中的高兴事儿能与国家大事联系在一起而骄傲着呢!当我把演出信息发送给远在杭州的儿子时,这位出生于本世纪九十年代的青年人闪电般回复:“哇,厉害了!”

  三、无处不在的“感人细节”

  “很多事情都是在细节”“细节要真实,而真实要去挖掘。”看了《我愿以身许国》后,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实生动”“细节感人”!

  该交响诗画历时150分钟,共分五个场次,分别为《第一场·奔向青春燃烧的土地》《第二场·亲爱的祖国我们回来了》《第三场·我愿以身许国》《第四场·额济纳河的诉说》《第五场·迢迢银河路》。其中场次间的几次呼应,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如第一场的呼唤与第二场的回应。新中国呼唤自己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你们在哪里呀?归来的科学家深情回应祖国的召唤:妈妈,我们回来啦!剧场中回响的“一问一答”穿越时空,观众仿佛触摸到了他们那一颗颗滚烫的赤子之心!

  如第一场“戈壁的太阳”与第四场“烈士陵园日出”的呼应。第一场讲述了志愿军几万将士进军在大西北漫漫征途,“追逐戈壁的太阳”……虽然没有为国捐躯的画面,我们知道,在艰苦卓绝的建设中,他们有的已经牺牲了,长眠在祖国母亲的怀抱。“每天看着太阳从东方升起……”当第四场王来的战友讲述到这里时,舞台灯光呈现出天空霞光万丈,红日喷薄而出,照亮墓园列阵一样的石碑;大地军魂闪耀,忠诚守望神舟飞船在浩瀚的宇宙自由翱翔的奇景。唯美浪漫的画面令人肃然起敬!

  如第一场与第三场196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的号外,分别出现在大屏幕显赫位置和邓稼先母亲病床的枕头下,这一细节背后是儿子把自己交给隐姓埋名的事业,母亲把儿子交给了极贫极弱的国家的感人故事。分明是“空空的病房,空空的病床”,眼前看到的却是中国千千万万这样的母亲,千千万万这样的儿女。他们爱着自己的小家,更爱着自己的国家。他们的手掌无力抓住离去的母亲,他们的身躯筑起了中国的钢铁长城!他们,是民族的脊梁!

  一部交响诗画就是一个故事载体,它把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寓于其中,让观众心领神会,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它能让观众感受到朗诵之美。原来,声音具有如此丰富的“表情”!演员形神兼备,表演精准,他们能够把每一句台词送进观众的心里。最小的演员刘若萱,只有10岁。第四场,她跟爷爷一起走在迁移的路上。简短的台词表现了不想走、为什么走、不舍得走三种情绪,一言一行,刻画得细致入微,一下子抓住了观众的心。“爷爷,我能把红领巾系在小胡杨的树枝上吗?”至纯至真的声音一直回响在观众耳畔……

  它能让观众感受到文字之美!如第四场牧羊人对骆驼的自言自语,就是一篇优美的叙事诗!既没有讲多少大道理,也没有情绪的起起落落,平和中涌动着对天地无限的感恩,对前路无比的乐观。对小骆驼的抚慰和鼓励充满温情——“不要哭了,你的妈妈已经走远了,快去跟上她的脚步”,一句话,让观众潸然泪下……

  它能让观众感受到音乐之美!不聒不喧,不急不躁。温润如玉的音乐映衬着英雄“以身许国”的冰纯之心,圣洁而高贵,神圣而庄严。

  它能让观众感受到画面之美!画面的切入,符合现代人“短平快”的欣赏习惯。《我愿以身许国》在画面的选择上独具匠心,体现了一个字“真”——真人、真声、真景。当交响诗画承载着从海量老照片、影像资料中挖掘的宝贵资源,送达到观众眼前,与舞台上的人物、语言、音乐遥相呼应、相辅相成时,观众仿佛坐上了“时光机”,走进了那个父辈曾经见证过的年代,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

  交响诗画,呈现给观众的是艺术之美的崇高境界。观众享受的是审美的愉悦和心灵的洗礼!

    四、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同途

    观众一定注意到196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号外的引题是“加强国防建设的重大成就,对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中国进行核试验、发展核武器,最终是为了防止核战争,消灭核武器。1996年,中国进行了最后一次核实验后,郑重宣告:从1996年7月30日零时起,暂停核试验。

    和平,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2021年9月22日,杨振宁先生百岁生日,他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为题发表了讲话。题目中的这句话,是1971年邓稼先写给杨振宁信中的一句话。杨振宁说:“在这个信的最后他这样给了我一个期望,是‘但愿人长久’,他把‘千里共婵娟’改了一下,变成‘千里共同途’。……我后来想了想,知道这是一个很深的意思。……我觉得今天五十年以后,我可以跟邓稼先说:稼先,我懂你‘共同途’的意思,我可以很自信地跟你说,我这以后五十年是符合你‘共同途’的瞩望,我相信你也会满意的。”

    2022年,新年伊始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我们迎来了大型交响诗画《我愿以身许国》的首演。在观看演出的路上,一轮明月一直随行在车子的右前方,明亮而皎洁。地上明媚的霓虹与天上洁净的月色交相辉映,今夜天空很美!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人类对星际的问探是多么浪漫多么美好啊,正如你我所愿!(康佳)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28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