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猪宴上话幸福

  • 2021-12-29 08:49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隆冬时节,正是农村一年一度杀猪宰羊的日子,家住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天成乡十五号村的郭培文一大早便招呼乡亲们过来帮忙,宰杀喂了一年多的大肥猪。院子里,人们精心挑选着心仪的现杀猪肉,厨房里,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削土豆的、煮猪肝的、炖猪肉的……郭培文两口子站在灶台边,熟练地搅拌着糕面,搓成面粒一把把撒向冒着热气的蒸笼……大家像过节一样用心地操办这桌杀猪宴。

  今年44岁的郭培文,20多年前只身一人到呼和浩特市闯荡。钱没挣多少,却幸运地在工地结识了小他两岁的通辽姑娘宋海红,两个人互相照顾、搭档干活,直到成家,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不久,儿子、女儿相继岀生。不曾想,女儿3岁了,仍不会说话,这可急坏了夫妻俩。两人抱着孩子到医院一检查,基因病变!郭培文当下决定到北京治疗。几年下来,看病花去20多万元,女儿仍然口不能语、四肢也不够灵便。花光积蓄欠了债的郭培文在城里无法生活,2014年初回到家乡。

  夫妻俩把10多年无人住的旧房子简单收拾后,安了家。亲戚、朋友送来煤炭、米面,帮他们度过难关。开春后,郭培文重拾旧业,起早贪黑伺弄起自家的15亩山坡地。可一年下来,只解决了吃饭问题,两人心病更重,常常抱着女儿落泪:仅靠种地啥时候能给孩子治病啊!

  2015年,郭培文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为他们盖起新房,又送来产业扶贫资金……夫妻俩信心大振,谋划起发家致富的事。他们在包扶干部的帮助下,从县农业银行贷了5万元,买回5头西门塔尔优质肉牛,又开发岀10多亩撂荒地种饲草,精心养起了肉牛。宋海红是把持家好手,在协助丈夫养牛的同时,又养了鹅、鸡、猪,几年下来,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冬日的午后,干净利落的小院子一派祥和。牛棚里9头肉牛膘肥体壮,屋前平坦的地上,两排一人多高的玉米棒子摆放的整整齐齐……亲朋好友陆陆续续走进大门,郭培文夫妇迎前接后,招呼着大家进屋入座。

  弥漫着浓浓肉香味的屋子里,郭培文和大家围坐在饭桌边,谈丰收、晒账单。说起女儿治病的事,他打开话匣子:养牛挣了钱,我又带孩子去了北京,钱没少花,回来后医保全给报销了。孩子的病有了转机,我这心病也没了。不久前,凉城县邮政储蓄银行的领导来家里调研,说帮扶我扩大养牛产业。只要贷款下来,再买9头牛。有这么好的政策,我更要甩开膀子好好干。

  宋海红忙里偷闲,和盘托岀心里话:党的政策多好啊!我家翻新了住房,产业扶持养了牛,医疗救助报销了女儿的治疗费……我心中无忧,只想着发家致富。今年,我们家靠种地养牛纯收入有8万多元,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热腾腾的杀猪菜、黄灿灿的油炸糕端上桌,郭培文和亲朋好友们举杯畅饮,开心说笑……(记者 李国萍)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21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