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第一碗“杀猪烩菜”

  • 2021-12-19 15:4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9日电(徐红梅)又是一年冬来到,几盘凉菜,几瓶烧酒,每人一碗冒尖儿的杀猪烩菜,是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很多人惦念的乡村味道、幸福味道。

  “杀猪烩菜”。新华网发

  每年“小雪”过后,“冬至”之前,农家的猪已经膘肥体壮,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也就陆续进入杀猪时间。

  在内蒙古中西部农村,杀猪对农户来说是一件大事,辛苦喂养了一年的猪即将可以宰杀,意味着这个冬天会温暖富足。因此,在杀猪当天,主人都会用新鲜猪肉做一顿杀猪烩菜,不仅可以犒劳前来帮忙的左邻右舍,也共同分享了丰收的喜悦。

  地道的杀猪烩菜原料简单,往往就地取材,主要有猪肉、酸白菜、土豆、粉条和豆腐即可。其做法颇为原始豪放,体现出原汁原味的农家特色——把猪肉切成厚片放到锅里爆炒,当浸出的猪油覆盖了肉片,便放入葱蒜等炝锅。在铲子和调料的撮合下,肉香在屋子里弥漫开来。紧接着添水,随着滋啦一声,锅中蒸腾出热闹的白气。再依次加入土豆、酸菜和豆腐,盖上锅盖,文火慢炖半个小时,美味可口的杀猪烩菜就可以出锅了。

  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红火热闹地分享冬天里的第一碗杀猪烩菜,品了美味、暖了心房、浓了乡情,去了乡愁。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17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