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出征》首发:内蒙古援鄂英雄获赠新书

  • 2021-12-02 17:08
  • 来源: 北方新报

 

援鄂医疗队成员冯丽艳几度哽咽

刘春回顾创作经历

合影留念

  12月1日,全民阅读月融媒行动启动仪式暨《天使出征——内蒙古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新书首发式在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举行。活动中,由《北方新报》、正北方网总编辑刘春采写的《天使出征——内蒙古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正式首发。内蒙古援鄂医疗队部分成员出席首发仪式,并获作者刘春的签名赠书。记者在活动现场获悉,由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采购的849本《天使出征——内蒙古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将陆续赠送到援鄂英雄的手中。

  礼赞英雄新书首发

  新书首发仪式上,数十名医护人员时隔一年多,再次穿上内蒙古援鄂医疗队的红色战袍,作为主角的他们在人群中格外耀眼。袍泽相聚,分外亲切。

  “2月20日,早起的荆门依然安静,街上无人,偶尔出现的车辆,有的拉着蔬菜,有些装载物资,有些是疫情防控公务车,很少见其他车辆……”仪式上,播音员深情朗诵了《天使出征——内蒙古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中的段落,将活动现场的观众带进了2020年湖北抗击疫情的现场。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各地纷纷驰援湖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紧急部署,派出由849名医务骨干组成的内蒙古援鄂医疗队千里驰援。在湖北省武汉市和荆门市,内蒙古援鄂医疗队员舍生忘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遗漏不放弃每一位感染者,提高了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了感染率和病亡率,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病毒的钢铁长城。

  刘春随同内蒙古援鄂医疗队一道南下。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一线奋战的40多天里,刘春被感动着,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洗礼。他用感动书写着感动,用感动传递着坚强与温情,翔实、细腻、饱含深情的笔触,再现了援鄂医疗队员主动请缨奔赴战场的英勇无畏,讲述了医护人员用大爱护佑众生的感人故事。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沉稳冷静、治病救人的真实特写,年轻医护人员热情乐观、用真情感动患者的泪目情节,英雄凯旋时湖北人民倾城相送的动情场面……《天使出征——内蒙古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配发了大量拍摄自抗疫一线的照片,生动再现了那场惊心动魄的生死阻击战。

  《天使出征——内蒙古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是一部礼赞新时代平凡英雄的力作。作为新书的出版方代表,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吉日木图在新书首发式上表示,《天使出征——内蒙古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一书,汇聚并留存了一桩桩可歌可泣的故事、一幕幕令人动容的画面、一份份感人至深的大爱情怀。谨以此书,向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也借此机会,向本书作者刘春致以诚挚的谢意。

  援鄂护士几度哽咽

  首发仪式上,内蒙古援鄂医疗队成员冯丽艳被邀请上台发言。冯丽艳是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康复科的主任护士,2020年大年初三,她作为内蒙古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赶赴湖北参加救援工作。

  回顾在荆门市的那段时光,冯丽艳几度哽咽,动情地说:“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日子。作为战友,我们在一起奋战了53个日日夜夜。我们护理的患者有2岁的小孩,有90岁高龄的老人,有截瘫的患者,有慢性糖尿病患者,还有做透析的重症患者,我们在那里挥洒着汗水。刘春老师也和我们在一起,深入一线,并肩战斗,把我们的故事记录下来,书写出来传播给大家,这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至今,内蒙古的医护人员仍在疫情一线奋战。就在11月30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又组成76人的医疗队驰援满洲里市。在新书首发仪式现场,冯丽艳庄重宣誓:“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随时听从党的号召,闻令而动,如果有需要,我还会再出征,再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向伟大抗疫精神致敬

  刘春回顾了全书的创作过程,并对各方表示感谢:“首先要感谢内蒙古日报社,如果去不了湖北援鄂一线,我也讲不出这么多精彩的故事。第二要感谢内蒙古援鄂医疗队的全体成员,在座的各位战友,在湖北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是他们用一件件平凡小事,用一点点的细致关爱,汇聚成无疆大爱,抒写了那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我只是一名记录者,只是一名采访者,只是一名新闻记者,如果说感谢的话,我愿意把谢意送给他们。”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天使出征——内蒙古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是刘春写给所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贡献的平凡英雄的,也是对一个必将载入史册的大事件的忠实记录。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品用生动鲜活的文字展现了内蒙古援鄂医疗队舍生忘死、用生命呵护生命的大爱情怀,也潜移默化地弘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文·摄影/首席记者 王树天 牛天甲)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