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茂岩画 雕刻的“时光草原”

  • 2021-11-21 19:3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21日电(徐红梅)雄伟壮丽的阴山山脉,横亘在内蒙古中部,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人们在这里留下了丰富的岩画。散落在达茂草原上的岩画属阴山岩画的一部分,解读这些岩画,仿佛可以穿越雕刻中的“时光草原”。

  《草原聚落图》岩画。新华网发

  据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以下简称“达茂旗”)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乔志杰介绍,2009年,考古工作者在达茂旗满都拉边境线上发现了400多处岩画,其中最大的《草原聚落图》长5.1米、高3.4米,上面刻着“蒙古包”里面的生活场景、舞者、马匹和道路等,真实反映出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图景。据考证,这幅岩画的凿刻时间在西周到秦汉时期。

  《牧马图》岩画。新华网发

  达茂旗明安镇墙盘忽热岩画区域的岩画凿刻清晰、形象生动。其中一幅《牧马图》长2.25米、高1.35米,上面刻着50多匹骏马。2014年,墙盘岩画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级文物。

  推喇嘛庙岩画。新华网发

  达茂旗推喇嘛庙岩画区域共有1054幅岩画,其中一幅《动物群图》较为罕见,上面刻画了岩羊、北山羊和马等动物形象,生动再现了当时生活在草原上的动物群像群。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08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