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 2021-11-10 11:10
  • 来源: 包头日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入选。土右旗(二人台)榜上有名,成为我市唯一入选地区。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自1987年起开展评审命名和建设工作,命名周期为3年。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地区,必须具有某一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并广泛参与的民间文化艺术,并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二人台是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唯一土生土长的剧种,是“走西口”的产物,有近200年的历史。土右旗作为二人台的故乡和发源地,不断将二人台艺术发展壮大,涌现出一大批在区内外都有极高知名度的二人台艺术家和年轻的二人台从业者、传承人,使二人台这一优秀的乡土艺术深深地扎根于人民中间,成为敕勒川大地妇孺皆知、老少皆宜的精神食粮。

  2008年开始,土右旗二人台已连续四次获评“中国二人台文化艺术之乡”,2012年内蒙古首届二人台艺术节在土右旗举办,并将土右旗定为永久举办地,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土右旗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记者 姬卉春)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