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将在青城开演

  • 2021-10-09 09:33
  •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策划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佟睿睿执导的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将于10月13日至14日登上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的舞台。《大河之源》将追寻着中华母亲河的足迹,让绚烂多元的河湟文化与对生命共同体的诗意呼唤一同顺流而下。

  黄河文化源远流长,河湟文化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华夏文明形成的源流之一。因此,舞剧《大河之源》的创排,期望能够在深入挖掘黄河源头河湟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同时,为延续源头历史文脉凝聚精神力量。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甘泉而滋天下,峙高原以领八方,不仅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的水生态安全命脉,而且对人类文明的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担任此次演出的青海省演艺集团于2012年组建成立,下设青海民族歌舞团、青海平弦剧团、青海京剧团、青海杂技团、青海花儿艺术团、青海乐团六个表演团体。青海省演艺集团成立后立足本土,以生产高质量的艺术作品为宗旨,创作了一批富有青海地方特色、民族特色,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舞台艺术作品,面向群众、面向市场,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与共赢。

  舞剧《大河之源》运用“第一人称”的叙述视角,聚焦远古与现代,蛮荒与文明,高原与中原,古人与今人,人类与动物的强烈对比,以现代思维、现代审美、现代剧场、现代舞蹈语汇表达的全息观念,努力诠释生态保护、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维关系。舞台艺术创作追求叙事性、抒情性与表现性的和谐统一,戏剧情节采用剧中剧、史中史、戏中戏的复式结构,包括运用类似电影“蒙太奇”的剪接手法,跨越时空,穿梭古今,将史前文明、游牧文明、生态文明与科技文明熔为一炉,综合表现,以增强作品的思想深度、艺术高度与感情浓度。(记者 王劭凯)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8928